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行业资讯 > 交家电资讯
家电市场复苏,但尚未达到2019年前水平
来源:北京商报     发布日期:2023-04-27
A+ A- 打印

  截至4月23日,包括奥维云网在内的多家机构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家电市场数据,期间,北京商报记者也走访各大卖场采访了店家与消费者。不难看到,虽然家电领域有了难能可贵的复苏,但是尚未达到2019年前的水平,同时,细分赛道表现各异,新兴品类层出不穷,但在纷繁变化的背后,高端化、套系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,在“红海”中寻求增长,无疑是对企业更大的考验。

  回暖可期

  今年一季度,虽然国内家电市场仍处于下滑状态,但复苏趋势隐约可见,不含3C产品,家电市场一季度的零售额约为1554亿元,同比下滑3.5%,但是下滑主要集中于1月,下滑幅度为23.9%,2月和3月则分别同比增长28.1%和0.8%。

  另外一个复苏的迹象,是线下市场逐渐回暖,由于疫情期间,消费者长期居家,导致线下市场萎缩迅速,2020年之前,线下市场零售额长期高于线上市场,2021年,线上、线下零售额“平分天下”,各占50%;2022年,线上销售额以54.4%的占比首次超过线下市场,不过今年一季度两个渠道再次持平,预计线下市场之后会形成反超。

 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苏宁、国美等线下家电市场发现,相比去年同期人流量有所提升,不过有商家向记者透露,真正的出货高峰尚未到来。

  一位海尔洗衣机销售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,真正的线下购买高峰还得是“五一”长假,或者是“6·18”这样的重要节点,目前有些商场将“3·15”这样的日子也打造成促销节,但这一时间点并不深入人心,对线下门店的销量提升不大。

  该销售人员称,“五一”长假以及“6·18”期间,家电的打折方案多来自于厂商或者是上级经销商,折扣力度显然更大,其他时间点的促销更多是商场方面组织的返券,例如购买满1000元,返给消费者500元消费券,或者是储值多少钱以后,再给消费者返券或折扣,这样的优惠感觉更多是一种引流手段,并不如真金白银的降价更有力度。

  部分消费者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,消费者张先生在积水潭附近有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出租到期,原来租客搬走后,张先生想更换抽油烟机、灶台以及空调再挂牌出租,张先生称,由于这些产品全部换下来开销不小,而且计划换一次就要用到十年往上,所以他并不着急,想等到“6·18”大促期间再看看。

  张先生称,家电集中促销季更方便货比三家,而且可以确信促销力度不小,虽然这样会让房子空置几个月,但和之后数年的租期相比,空置一段时间用以选购家电,并不算是太大损失。

  家装需求

  诚然,消费季能点燃顾客和商家的热情,但是对于整个家电市场而言,还是更多依赖家装需求。从行业整体市场规模来看,2016-2020年家装需求呈上涨趋势,2020年后有所下降,随着疫情管控逐步放开,家居装修市场也会得到恢复,预计2023年家居家装市场规模约为2.85万亿元。

  业内观点指出,家装需求时消费者主要的购买动机,据奥维云网调查数据显示,2022年中,47%购房者的目的是置换住房,24%的购房者是首次购房,以上两种都以自住为目的,是购买家电的主要群体,其余一些购房行为不会过多附带家装需求,例如有15%的群体以投资为目的,9%的群体户口学区为目的,也就难以对家电出货有明显的促进作用。

  家电产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,促销季更多是拉动一些小家电的出货,但是对于冰箱、彩电、空调这样的传统白电、黑电,家装市场的重要性无可替代,因为只有大件产品才有更高的售价,支撑着家电市场的销售额,反观小家电则是一种“量高额低”的状态。

  从数据上看,今年一季度空调出货量约1.067万台,洗衣机出货量704万台,彩电出货量744万台,均远不及小家电的6653万台。但是从零售额来看,空调品类贡献了将近400亿元的零售额,彩电约有226亿元,冰箱约198亿元,反观小家电只有136亿元。

  更重要的是,房屋装修也是不少消费者体验新兴品类的机会,家住北师大附近的刘女士今年刚将一套老房重装,给儿子儿媳居住。刘女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谈到,自己本来想将名下其他空置房屋中的富裕家电搬到新房中来,但是儿子并不同意,他自己出钱添置了许多家电,比如自己本来想将一部65英寸的彩电搬过来,买了不到四年还算比较新,但是儿子两口子宁可另花8000多元,也要买一部85英寸的彩电,说是打游戏体验更好,以及朋友来家里聚会时候可以K歌。

  刘女士的儿子黄先生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谈到:这回自己首次体验洗碗机,此前在朋友家看到过水槽洗碗机,洗不了几个碗,最后还得用手洗,所以一直觉得洗碗机是“智商税”,不过这回借着装修机会,听朋友建议改造了厨房空间,购置了一台独嵌两用16套容量的洗碗机,感觉确实方便不少,尤其是当很多朋友来家里吃饭的时候,更能体现出其优势。

  套系、集成

  更值得注意的是,家装需求带动了套系化家电增长,据IDC最新统计数据,2022年国内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达到2.2亿台,同比持平微涨,全屋智能市场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,预计未来五年内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6.9%。

 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,套系化家电最明显的优势,就是增强用户体验感,如今的消费市场,已不是商家满足消费者诉求的逻辑,而是商家主动创造需求的逻辑,利用套系化家电产品在线下卖场设置场景空间,能够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。

  与套系化相伴的,是产品功能的多样化,不同功能相叠加,让产品突破原有的边际,举例来说,在传统彩电出货下滑的背景下,游戏电视这一细分赛道却逆势增长,在电视领域内占比不断提高,2021年至今年一季度,其占比分别为5.3%、15.4%、20.4%。

  此外,集成洗碗机的零售额相比传统的台式、水槽式产品也实现了快速增长,今年一季度,集成洗碗机线上市场涨幅为84.7%,线下市场同比增长54.8%。

  梁振鹏认为,家电套系化变革也影响了销售渠道,以往的线上渠道以京东、淘宝、天猫为主,如今不难发现,抖音、小红书等渠道后来居上,直播的影响力功不可没,相比传统网上零售,直播带货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强的现场感和体验感。

  满足娱乐需求的黑色家电,更是集成化的用武之地,如今彩电市场已经从追求尺寸、画质,转向全套娱乐智能解决方案。

  近日,在“云启未来·视界有为”大屏交互创新论坛上,北京视果科技黄海华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,公司提供的智能电视系统Turnkey方案,包含运营商自定义Launcher+视频内容的SDK及API接入+智能电视运营后台系统+硬件产品,能够通过集成化的方式,助力广电运营商实现智能Ip化转型。

  专家认为,可以肯定的是,如今的家电市场正在向红海迈进,在数轮家电下乡之后,市场空白渐被填满,如今企业需要精耕细作、日拱一卒,才能打开新的增长空间。


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?

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,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.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.